close

是群居動物

必須經由各式各樣有形無形的相互依靠

才能生存下去

書中有一篇寫到

達賴喇嘛在一次演講中

說明及強調「利他」的重要性

我想

這便是所謂的「慈悲」吧

人們若不分種族、膚色、文化、語言及信仰

皆能懷有一顆慈悲心

凡事以「利他」為出發點

想必這世間的種種衝突

必然不復存在

人與萬物的相處

更添祥和

 

「自性空與無我」

人心的貪嗔癡

皆因「我」而起

為了滿足「我」

而產生喜、怒、哀、樂

七情六慾

失之則苦

得之則樂

但其實「我」並非有自性而存在

乃是由種種的外在的條件、內心諸多的念想而生的

若屏除這些

「我」是不存在的

自性為空

便是「無我」

既然「無我」

又何來這些貪嗔癡呢?

明白此理

頓覺心胸開闊

許多事也得以放下

不必計較

然畢竟修行不足

稍不留神

這諸多念想便又心頭重燃

戒之 慎之

守 ‧ 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y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